是因为孤独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老是遇到悲剧的故事。这个年近半百的女人将偌大的房子收拾的干净利落,但房子里就住着她和两岁的外孙女。

通过不断的提问,我们了解到这个女人悲剧的一生。她年轻时因为不能生育,经常遭到丈夫的毒打辱骂。某一天,愤怒的丈夫将家里的东西摔打一通后离家而去,从此没了音讯。独自一人的她领养了一个女儿,并将其抚养成人。养女成人后外出打工,在陕西认识了一个男的,并生下一个孩子。为此,母女俩关系紧张,以至于不再说话。但她将养女的私生女留了下来,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小女孩,一个可爱而有些羞涩的小姑娘。她说,这个孩子是我硬要过来的,虽然不知道女儿肯不肯给我,但我一个人,不能活呀!

我们是坑爹的计生执法员,我们来只为捉她回去逼她交出养女私生孩子的罚款。但在听完她的叙述后,主任放弃了捉她的打算——她这种情况,是弄不到那么一笔钱的。

我想,她是因为孤独才收留养女,乃至养女的女儿,也是因为孤独才免遭被带走的境地。多年来,她坚强而又尊严的活着,她知道自己不能缺少什么,她让我敬佩。

评论

© 记录者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