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树有种特殊的感情。

大学时,我便发觉,风吹树叶响的沙沙声是世上最美妙的声音。

我依然记得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说一个人去国外旅行,买了一盒歌带。旅途烦闷,他听着听不懂的歌词,却似乎听到了树的摇曳,听到了风吹过树叶的罅隙。后来他找朋友翻译歌词,这果真是一盘表现树的音乐专辑。

几年前,我在长江边修铁路。工作之余常去河边,那里有成片的护堤林,我却更爱一排种植得较稀疏的树。那些树长的高而直,树枝短小,树叶稀疏,风吹过,像一个多手的人在招手。这是我对于那段时日最美的记忆之一。

我家门前有棵大樟树,母亲说种于六十年代,父亲却坚持种于1990年。其树需两人合抱,我倾向于母亲的说法。

从我上班处回宿舍,须步行经过一段沿河的路,其中多有古树,一棵枫香树已经有310余岁。我便想,300多年前,正是康乾盛世。这颗树自太平盛世种下,三百年间,大地风云变幻,世界已然翻天覆地好几轮,它却依然静静的站在河边,看着河水向东流去。这时候,我会希望自己变成一棵树。

评论

© 记录者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