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启示录

去年夏天的某个星期,我负责组织核对国家和省内平台的流动人口数据。作为组织者,我深感细节对于交互的重要作用。

一开始,我认为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分配任务给下村的同事搜集原始数据,然后将原始数据交给负责在电脑上核对的同事即可。村上搜集数据的表格需要自己设计,因为任务紧,我匆匆设计了表格,就交给了下村的同事。然后我一边调整国家发过来的数据以便比对,一边等待原始数据的到来。

在调整国家数据的过程中,我感到越来越后悔,因为我设计的表格有几项可以合并成一项,另有一项可以去掉,否则会引发歧义,对数据录入造成难度。

果然,搜集数据的同事回来后跟我反馈了表格的问题,但是已经来不及更改。

为了提高进度,在数据尚未搜集完毕,我便开始了电脑上的数据比对。一开始,我便发现了原始数据的问题,因为表格的原因,也因为每个同事责任心的原因,原始数据的完成度很不统一。我应该先等待所有的原始数据交齐后,将这些数据整理,建立统一的数据规范才交与负责比对的同事工作,但比对工作已经开始。

果然,比对的同事面对这些并不统一的数据感到了迷惑,总是来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想,如果事先进行了数据的规范化,效率提高,进度可能会更快。

随着比对的进行,我在和比对员的交流中发现了自己遗漏了越来越多的细节,有的甚至危及整个工作的成败——比如某项重要数据的大量缺失。

为了挽救这项工作,我不得不想了很多权益之计,并不得不从相关的数据去推算一些重要数据。这极大的加重了沟通交流的难度,效率低到了极点。

在经过了大半个星期后,所有的工作才顺利起来,大家都明晰了自己的工作程序,效率提高,牺牲了周末时间,终于把这项工作完成。

作为组织者,与各个部门的交互是其主要工作。而如果不考虑到每个交互环节的所有细节,就像我所经历的那样,会极大的影响工作的效率。

评论

© 记录者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