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分层的

for ONCEEVERLASTINGZ

1

世界是分层的,作为一种认识、理解或体验世界的方式,不能替代真实的或者所谓实在的世界。

2

我们说世界,有时候要区分一下不同语境下的含义,是指我们所接触到的所有东西之和,还是指地球,或者宇宙。比如电影《楚门的世界》。而在这里,世界是分层的,则是指整个宇宙,包括你所接触的整个世界,和你没有接触到但可能接触都的世界以及你可能永远无法接触到的这个世界的其他部分。

3

我意识到要继续讨论,有需要探究下世界到底由什么组成。当然这并非必须的,但是世界到底由什么组成呢?对于世界的起源,唯心和唯物者有相反的结论。流行的观点是奇点然后大爆炸。这个观点貌似有利于唯物者,但若是再问一句,奇点又从何而来,我想唯心者这时便有话说了。我注意到,不管是唯心还是唯物,都承认精神和物质的存在。也许有人分辨说,存在是物质才有的属性。好吧,我这里的存在与那个存在含义不同,我们还是不要玩文字游戏了。

总之,我把世界看成是由物质和精神组成的,我把精神换取一个名字,叫自由意志。

4

所谓的分层世界,就是把这样一个由自由意志和物质组成的世界看成(或理解成)分层的,或者用分层的方式架构的。换一句话说,世界的基本形态是分层。

5

分层作为某种认识和理解的方式,主张把对象看成变化过程。从小变大,从简单到复杂。层次有高低之分,有方向与指向,就像射线,或者说时间。层次总是趋于往前走,不断往前开拓,并走过的路程都保留下来。不过层次不会总是向前,也会有倒退,某些语境下,这种情况可以理解成螺旋式前进。

6

分层作为一种底层的基本的形态,可以看到它渗入到世界的各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各个方面,所有方向之上,无论错综复杂、杂糅嵌套的,还是单纯简单、直白明了的,都可以看到分层的印记。世界的某个方面(包括世界整体)总是处于分层序列的某个层次之中。某些复杂的考察对象可能包括很多个不同的分层序列,但这种组成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分层的例子,亦即分层之上的分层。是的,分层,作为属于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也是分层的。但是这种理解确实错位的,分层只是某种认识或理解的方式,即把考察对象理解为某种形态。复杂的对象,比如最复杂的整个世界,它的形态就是各个组成部分分层层次的综合形态,这个总体有属于它自己的分层轨道。

那么,如何判定一系列的状态是属于同一层次序列呢?尤其对于复杂的考察对象,是不是总体可以不加分析的看成组成部分之上的更高层次呢?另外,对于某个序列状态,某些过过去了的层次(迈过的层次)可能会处于隐藏状态,又怎么将其找出来呢?

7

我突然认识到,我极力表达层次所覆盖范围之广,是无法表达完全的。而最好的表达方法是不表达。层次就是层次,0就是全部。就像0做除数,结果却是无穷大。

评论

© 记录者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