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纯粹的好,也没有纯粹的坏,只有纯粹的美

1
一件事是好是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判定的事情的好坏,首先应看到其隐含的先设条件——自由意志。一件事情的利弊,只有在相应的自由意志看来,才有意义。

2
对于某个自由意志而言,一件事情也不会纯粹是好,同样的不会纯粹是坏。

3
纯粹是一个如此迷人的字眼,让人一下难以界定。我不能简单说纯粹就是全部、整个、完全。

4
好与坏,作为两种趋势或者说倾向,贯穿在一切矛盾之中。矛盾的两极交互转换,好与坏错综复杂,但因为它们是互为依存的,于是一方无法让另一方完全消失不见。

5
不能简单的想象矛盾是一条线段,好与坏在线段上拉锯作战。所谓盛极必衰、否极泰来,古老的中庸之道早就指出了这一点。

6
美,不限于某个自由意志,不止于某个矛盾之中。美贯通于整个分层世界。你可以描述美,但你无法定义美,你可以看到美,但你无法捉住美。任何的局部和个体都体现着美,那是美的部分还是全部?虽然无法确认部分还是全部,但那美,都是纯粹的。

7
矛盾的两极在一起消亡之时,矛盾也消失了。就像王子和公主打败了女巫和魔怪,他们便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他们的幸福生活仍然会有新的矛盾。或许是柴米油盐,或许是教育子女。即便生活的好坏变得无关紧要,生活的美依然需要追求。没有纯粹的好,也没有纯粹的坏,但有纯粹的美。

评论

© 记录者NET | Powered by LOFTER